走进上海集成电路展览馆
发布日期: 2014-04-21 访问次数: 1470

       2013412日,腾飞书院与微电子学院共同组织了走进上海集成电路展览馆的参观活动。早上830分,全体同学从邯郸校区乘坐校车出发。

到达集成电路展览馆以后,热情的讲解员带领着大家仔细参观了整个展馆。在第一展区“集成电路探秘”,讲解员先带领同学们观看了一段全息投影的动画,展示了从粗硅到芯片再到手机的变化。随后,讲解员结合展区墙上的材料,详细的讲解了从沙子到单晶硅,再由单晶硅到集成电路这一过程所涉及的原理和工艺。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了单晶硅成品和集成电路。在第一展区的末尾,同学们观看了全息投影的现在集成电路生产工艺的工厂和流程。对于生产和原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第二展区“集成电路发展渊源”,首先,同学们观看了一段短片,短片将集成电路模拟为城市,各元件模拟为楼房,道路等,以直观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集成电路的发展和作用原理。而后,讲解员给大家展示了由电子管到晶体管的过渡,以及集成电路的发展。其中,最有特点的是一张由废旧的集成电路搭成的世界地图,在地图上用电子元件和灯光向同学们展示了世界和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分布与发展的位置和产业发展和转移的过程。

第三展区“无处不在的集成电路”向同学们展示了集成电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和未来的展望。展区中汽车中的集成电路、电脑中的集成电路、IC卡、集成电路世界探索(环幕)、科普影院、设计家乐园、集成电路与数字生活、信息安全中的集成电路、航天航空中的集成电路等展项,让同学们走进芯片的微观世界,探索让我们生活方方面面产生变化的小小芯片的巨大能量。而其中的产品体验更是受到的同学们的广泛参与……智能穿衣镜,智能厨房等都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也对集成电路的广泛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第四展区“集成电路与移动通信”向同学们展示了移动通信从模似电话到2G3G4G的发展过程。讲解员向同学们展示了每一代移动通信的芯片和集成电路在移动通信方面的发展过程。展厅内展示了各式芯片如基带芯片,射频芯片等。同学们纷纷向讲解员提出问题,场面异场热烈。

在后面的自由参观的过程中,跟随同学们一同参观的周峰老师,在一面芯片版图前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芯片上各个元件的分布和作用。随后,同学们也向周峰老师和讲解原提出了各式的问题,也向他们了解了有关微电子学学习和今后就业有关的活动。

参考结束过后,同学们表示对微电子学院有了更加全面和详尽的认识,对他们今后的分流的选择也很有帮助。

在返程的车上,周峰老师对大家说道:“通过今天的参观,同学们都看到了集成电路的制作和应用,希望同学们可以对我们微电子学有更加多和深刻的了解,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认真学习,打好基础。欢迎同学们在之后的专业分流中报考微电子学院。”

这次活动是腾飞书院微电子学院参观活动之一。通过这次的参观活动,使同学们集成电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使大家对集成电路在生活和前沿的应用有了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对微电子学的应用和就业等有了更加详尽的了解,对微电子学的学习和今后的发展都有了自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