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腾飞书院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是以工程技术大类为主的书院,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学术能力提升建设,积极营造“科学精神、工程实践”的特色文化,为学校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专业素质的领袖人才而共同努力。

1.书院概况

腾飞书院系纪念复旦老校长李登辉先生而命名。先生字腾飞,取其意,崛起成功。李登辉先生毕业于耶鲁大学,1913年至1936年任复旦大学校长,很早就提出培养完善人格的教育理念,是复旦精神的创立者。

为了赋予书院一些统一的文化元素,腾飞书院选择红色作为标志性颜色,汉隶作为门匾字体,汉隶的行成极大提高了书写的速度,从而加速了文化传播。书院楹联取自安徽怀古书院:“乾始坤承通彻古今上下总是鸢飞鱼跃,静虚动直浑忘物我内外无非月满潮平”。

腾飞书院学生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工程技术大类(含计算机、信息、材料科学、软件工程、航空航天、微电子、大数据等),书院区域位于邯郸校区南区生活园区,目前书院学生约2000余人。同时,腾飞书院先后成立了院务委员会、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院系协调工作委员会、导师工作委员会。各委员会分别结合自身定位和职责,通过各类工作、活动开展,全面推进书院建设工作,逐步形成腾飞书院新的文化和特色。

2.书院院长

首任院长:汪源源,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校人事处长、校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兼工程技术学部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工程技术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息学科学位分委员会主席、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中心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超声医学与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首届优秀骨干教师,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奖,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现任院长:陆昉,男,中共党员,物理学系教授,62岁,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复旦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曾担任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主任、教务处处长、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现任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曾获国家自然科学进步二等奖(2002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1992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并被列入上海市首届启明星计划,2003年荣获上海市第八届十大科技精英、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称号,2004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并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

现任副院长:沈一帆

1988年,中央大学本科

1994年,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72月至20022月,任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教授,教授

20023月至今,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现为计算机学院)教授

20207月,任复旦大学腾飞书院副院长。

沈一帆教授喜欢教学、与学生互动、探索新事物。也喜欢在旅行时,思考。

3.专职导师

朱建艺 腾飞书院专职导师、导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先后任国际政治系、法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等职。主要科研方向:现代国际关系、中外高等教育管理比较研究、人力资源管理。

电子邮箱:zhujy@fudan.edu.cn

单莉英 腾飞书院专职导师,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副教授。1999-2006年任材料科学系教学系主任,2006-2012年任材料科学系物理电子学教研室主任。常年承担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曾获复旦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主要科研方向:电子光学系统CAD和最优化设计。

电子邮箱:lyshan@fudan.edu.cn

李大学 腾飞书院专职导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长期承担计算机科学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先后担任系主任助理、信息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和计算机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计算机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和上海市数据库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等。主要研究方向:数据库和面向对象信息系统开发技术。

电子邮箱:dxli@fudan.edu.cn

4.各类委员会

书院院务委员会:由书院院长、书院工作人员、导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及学生代表组成,由书院学生工作联络人担任秘书长,院务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负责书院日常建设工作的讨论和设计。

书院协调工作委员会:为加强和书院相关专业院系的合作和交流,充分发挥合力育人的作用,书院组建协调工作委员会,由书院院长、书院工作人员及相关院系教学院长及相关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协调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讨论书院建设中需要和院系协调合作的工作。协调工作委员会由书院导师工作联络人担任秘书长。

书院导师工作委员会:由书院专职导师、客座导师、班级导师和院系导师工作联系人组成,具体负责协调书院导师和院系导师开展工作,制定书院导师工作相关制度及要求。由书院导师工作联络人担任秘书长。

5.书院特色项目

腾飞科创:“腾飞科创计划”是腾飞书院特色活动之一,旨在结合书院学生工程技术学科专业背景,利用书院平台,依托各院系教学研究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学术体验及与导师深入交流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学术热情、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计划”采取学生自主申请研究课题与导师提供课题相结合的形式,一方面力求激发学生对学术科研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另一方面希望能够以此加强导师对学生的学业指导,促进书院导师以课题为平台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科研,从而更充分地发挥在学生学习、科研和生活上的指导作用。对于学生自主申报的项目,“计划”予以特别的支持和鼓励。

专业环游系列讲座:作为工程技术大类为主的书院,为促进书院学生深入了解书院各相关院系育人理念和发展特色,理性选择专业方向,腾飞书院每年与参与大类分流的院系,例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含软件学院)、材料科学系、大数据学院共同举办腾飞书院专业介绍系列讲座,目前已经举办了八届,深受师生好评。

先导课程:为了帮助腾飞新生更好地适应、融入大学生活、更快地进入大学课程的学习状态,腾飞书院专门组织书院骨干导师编写了《复旦先导讲义:数理基础与程序设计》一书,以衔接高中与大学的学习内容,为一年级技术科学大类基础课程的学习做好铺垫。腾飞书院连续几年在暑期为新生邮寄先导讲义,并且在开学后进行先导考试,反响颇佳。腾飞书院拟在今年推出先导在线课程,将先导讲义中的相关内容制作成在线课程,不仅便于同学们进行在线学习,而且有助于提高学习的成效。

6.书院工作人员

腾飞书院导师工作负责人:叶竞妍

办公地点:袁成英楼319

办公电话:021-55664919

电子邮箱:yejingyan@fudan.edu.cn

腾飞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秦玉琪

办公地点:袁成英楼317

办公电话:021-55664886

电子邮箱:qinyuqi@fudan.edu.cn

7.网站及公众号

网站:http://tengfei.fudan.edu.cn/

公众号:FDUtengf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