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书院月度调研第二期
发布日期: 2013-07-10 访问次数: 815

 腾飞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

    2012年10月24日,腾飞书院月度调研第二期展开。本次调研的目的为腾飞书院的书院生活和学术活动两块。本次调研对象为1/3腾飞书院学生,共回收有效问卷135份。

 
    书院生活方面,问卷首先总结了之前开展的三次书院活动。心愿便利贴的满意程度为(4.39/7)分,并且有81.18%的同学对未来类似活动感兴趣。中秋游园会满意程度为(4.87/7)分,且有89.09%的同学对未来类似活动感兴趣。学长学姐交流会的满意程度为(5.33/7)分,且有75.00%的同学对未来类似活动感兴趣。总体来看我们的活动参与度较高,同学评价较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但是,本次调研仍然暴露出一些我们工作上面的问题。首先是活动通知还存在一些问题,心愿便利贴、中秋游园会分别有12.59%和9.63%的同学表示没有收到通知,而学长学姐交流会有42.22%的同学表示开展前不知道有此项活动。其次时间选取还有待商榷,周四的活动对于很多同学都是不可能参加的。本次调查中周四的游园会和经验交流讲座,35.56%的同学和37.04%的同学都由于时间冲突失去了参加机会。还有由于腾飞书院的大部分成员来自技术科学实验班,都住在南区,所以我们很多的活动都是在南区举行,且更加贴近技术科学实验班的时间条件和口味,导致软件工程的同学对于腾飞书院的满意程度较差,活动参与度也较低,他们对于腾飞书院的活动往往是负面的。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以后去分析。
 
    对于未来的书院活动方面,同学们也有很多自己的见解。总体比较希望的活动为节日晚会(5.75/7),寒暑期实践(5.64/7),志愿者服务(5.55/7)、科技创新活动(5.32/7)和知识竞赛(5.14/7)。而对于趣味运动会(4.92/7)和文艺比赛(4.85/7)活动,同学们的兴趣较为一般。由此可看出同学们刚进入大学,对学长学姐告知的大学需要经历的活动相对比较有兴趣,这显然就有了一点功利的色彩。如何帮助同学走出这种功利,让同学们享受更多的大学生活,可能也是我们需要去做的。
 
    在学术生活方面,大多数同学反映了一个意见:希望自己可以在理性思维和人文情怀中取得一个平衡的状态,而不是只重理性,轻人文。
 
    在集体学术活动的选择中,大多数同学比较希望学长学姐交流会(5.44/7)和英语角(5.28/7)成为一个长期的活动,说明同学们在刚进入大一时对于大学生活的适应还处在一个希望有高年级同学带路的阶段,并且对于这种集体自习的生活比较习惯,这是高中生学习的主要方式,书院是否也应该给同学们一点这样过渡的机会。同时对于理工科学生,出国交流的英语要求会比较高,那么书院能否在这个方面做出努力,也是我们之后可以考虑的。
 
    而对于书院的专业导师,同学普遍表示非常欢迎且愿意交流,特别是对于进入实验室(5.79/7)和学术讲座(5.44/7)、沙龙类(5.36/7)理工科常见的交流方式,同学们的反应非常不错。更多的同学希望交流内容是与专业选择(6.28/7)、专业前景(6.28/7)相关的内容,也从侧面反映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分流仍然关注且心存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