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腾飞:传统与新制度的融合——访腾飞书院院长汪源源
发布日期: 2013-07-10 访问次数: 894

    2012年,复旦本科生教育全面推行住宿书院制。从2011级开始,所有本科生都将在书院当中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作为偏重于工程技术的腾飞书院,又将有怎样的计划?带着这样的问题,校刊《复旦》记者采访了腾飞书院院长汪源源。

学生记者:您被授予书院院长时是怎样的心情呢?当时对书院的理解是怎样的?

汪源源教授:坦率的讲,心情还是比较复杂的。一方面觉得责任重大。这毕竟是复旦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一个新的举措,前人的经验比较少,有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一点迷茫。对当时的我来说,贯通本科全阶段的书院是一个新生事物,所以那时我也不是很清楚如何做好书院院长的工作。

 

学生记者:那么这几个月下来,您觉得书院是什么?书院院长的工作是什么?

汪源源教授:这几个月和复旦学院领导以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沟通下来,我逐渐明白了学校的意图,也明确了腾飞书院的定位和工作原则。

    学校希望通过书院,将通识教育的理念贯穿到本科生教育的整个阶段。在我看来,书院以及书院院长的主要任务有三个:一是使得住宿制的书院成为学生自我管理的社区,提供给学生自我管理的机会。第二,从第二课堂的角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是书院建设的根本点。第三,通过前两条的运作,形成书院自己的特色和文化。

 

学生记者:那么您希望腾飞书院有什么样的特色和文化?对于打造腾飞书院的特色,您有哪些计划?

汪源源教授:腾飞书院主要面对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含软件学院)、材料系的学生。作为一个主要面对工程技术类同学的书院,它肯定会强调工程技术学科的特点,简而言之,一是科学精神,二是工程技术思维。

    目前我们规划了五项贯穿全年的活动。一是腾飞论坛。腾飞论坛我们会请一些教授专家来给同学们做讲座。讲座的内容可以是书院安排的,也可以是综合学生的意见来决定的。第二是腾飞沙龙。腾飞沙龙是学生和导师针对某一问题展开讨论,主要作用是增强学生和导师的互动。第三,我们会有一个心灵成长的板块,联合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展开相应的活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困惑。第四是腾飞恳谈会。这项内容包括学生和书院院长、院系领导或导师的午餐会(午茶会)等。第五,我们会有腾飞书院的电子出版物,宣传书院的理念和活动。这五项活动每个学期都会定期开展。

    同时,我们还规划了针对不同学期的活动。第一学期,我们会针对新生开展一些文娱活动,让新生能够互相熟悉,比如今年我们就举办了腾飞书院的中秋系列活动;还将举办腾飞定向活动,让外地的同学了解上海。另外,我们也在计划“心目腾飞”的征文比赛,希望能够让学生畅谈他们心目中的腾飞书院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针对技术类学科大类招生的特点,明年起我们还希望能有腾飞书院自己的开学典礼,让新生们熟悉书院的理念和文化。

    我们最具腾飞特色的项目,目前还没有想好名字,不妨就叫做腾飞计划,它主要在每学年的第二学期进行。腾飞计划是一项科研-学术计划,它将贯穿大学四年, 在第一至第四年分别完成选题及其前期准备、正式立题、具体研究、深化研究。第一年,可以让学生自己提出自己的想法,并组成队伍,导师加以辅导;也可以是导师提出一个项目,学生选择项目,并招募队员。不论哪一种形式,每个项目均设立指导导师,指导同学的学习和项目前期准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种项目指导的形式将为导师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实在的抓手。第二年,考察学生为项目做了哪些积累和准备,通过考核的项目才能进行立项。立项的项目可以直接变成曦源计划或其他科创项目,甚至可以和未来为工程技术类拔尖人才培养设立的卓越工程师计划的选拔和培养联系起来。第三年的时候,我们有个腾飞大赛,对项目进行评比,设立腾飞杯,将获大奖的同学及其指导老师的名字刻在杯上。到了第四年,那些优秀的项目根据其不同的特点,可以进行挑战杯项目的培育,也可以进行学生创业的孵化,更多的可以作为优秀本科论文的培育。书院第二学期原有的腾飞月、腾飞日和腾飞大戏活动,都将和腾飞计划的各个阶段挂钩而展开。我相信,腾飞计划如果能成功实施,将会是腾飞书院的最大亮点。

 

学生记者:您认为书院和书院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书院和院系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汪源源教授:目前,复旦学院设立五个书院,虽然每个书院都在打造自己的文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书院是一个封闭的圈子。我们希望书院之间的信息要共享,资源要共享。比如腾飞书院开展的活动,欢迎其他书院的学生参加;同时我们也鼓励腾飞书院的学生参加其他书院的活动。

    腾飞书院的运作和相关院系的紧密配合是分不开的。在这样的理念下,我们建立了腾飞书院的协调委员会,由相关院系的教学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和腾飞书院院长组成。协调委员会对腾飞书院发展的宏观方面进行把握,在院系合作方面进行协调。

 

学生记者:“完善导师制度”是书院的一个重要的建设方向,这一制度将如何保证? 

汪源源教授:书院的导师有三类。第一类是兼职导师,主要由院系的专业导师组成。他们作为专业导师的考核工作由院系负责,而在书院层面的导师工作(如腾飞沙龙、腾飞恳谈会、腾飞计划指导老师等)由书院考核,并根据其工作业绩发给相应的津贴。第二类是专职导师。学校允许每个书院招聘3个左右的专职导师。这些导师可以是一些刚刚退休,但热心于本科教育,同时富有经验的老师。目前,腾飞书院的专职导师还在招聘当中。我们要求专职导师能积极参加腾飞的活动,作为导师委员会的成员,参与制定书院对导师的工作要求、考核方法等。同时,我们还希望专职导师能够走进学生宿舍、活动室,承担一定的值班任务。第三类是特聘导师。我们会聘请一些知名的教授专家担任特聘导师。他们将定期以腾飞论坛的形式指导学生。

    可以看出,院系的专业导师是书院导师的重要力量,我们恳请各相关院系能够支持这些导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时候,配合书院的工作,比如辅导学生的科创,参与腾飞沙龙和腾飞恳谈会等。书院也会积极调动这部分导师的积极性,同时将他们在书院的工作情况反馈给相关院系。

 

【本稿件由校刊《复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