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良校长在复旦大学六届一次教代会上的讲话(节选)
发布日期: 2013-07-10 访问次数: 898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关于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已经向本次大会提交了书面报告,就不再赘述了。这里,我谨就学校工作中的一些重点以及广大教职工关心的一些重要问题,谈一些想法。
 
    去年,学校将原来的复旦学院、教务处、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学生教材中心等机构及其职能加以整合,组建了本科生院。成立本科生院,表面上看属于机构的合并,但复旦的本科生院与其他有些学校“大部制”的本科生院不同,除了传统的机关职能以外,我们还加了一块书院的功能。国内高校现在搞通识教育的已不在少数,但书院是我们的一个特色,而且我们通过成立本科生院所要推行的是四年制的书院教育。这意味着把本科教育的四年作为一个整体,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一年复旦学院加上三年专业院系,相对割裂的状况。
 
    对于推行通识教育,书院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其实十分重要。通过书院建设,我们希望将中国的传统教育精神和现代大学的住宿学院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
 
    大家知道,在中国古代教育中,书院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机构。书院的历史我不想展开说,但正如北大的陈平原教授所提出的,传统的书院教育,至少在三个方面可以给我们思想的启示:一是教育体制方面学术思想多元化的贡献;二是教育理念上全人格教育、通识教育以及打破教育的实用主义传统;三是教学方法上强调独立思考、自学为主、注重师生之间的理解与沟通。我想,这样的教育传统对我们今天的大学教育仍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再看看国外一些大学,书院或住宿学院在本科生培养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以耶鲁为例,在1925年正式提出住宿学院计划,至1960年,12所住宿学院全部落成。住宿学院希望学生在“住宿”的过程中得到“学院”可以教给他们的一切。有人会奇怪于“为什么一个仅仅提供住宿而不授课的建筑可以被称作学院”,其实,耶鲁的住宿学院本身就是另一个大课堂,其教育目的就是通识教育。经过多年发展,耶鲁的住宿学院制度已经成为耶鲁大学教学组织的一大特色。在耶鲁,课程设置由学术性院系确定,学生的选课和考试成绩由大学教务管理,住宿学院对学生主要提供选课指导、课余辅导、与导师的交流安排等。住宿学院在学生课程学习之外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成为耶鲁大学精英教育成功的关键。
 
    今天我们建书院,就是要把原来的宿舍,转化为有文化意义和教育功能的学生管理制度。我们要把一般的宿舍变成书院,这里面有很多软的东西,书院和住宿地方是不一样的。这里应该有文化、学习、交流、学术、学生自治等多重功能。
 
    要建设好书院,首先需要在现有基础上,精心研究和设计书院的建设标准,改善书院的学习生活功能、设施和环境,着力增强书院的文化意涵和教育功能,让学生在书院得到更加丰富和有益的感受,让他们在书院的生活成为终生难忘的经历。为此,几年前我们就在985三期预算中预留了1个亿用于书院的改造。在今年学校的工作要点中,我们明确要求完成书院建设的整体规划,重点是完整地规划好邯郸校区书院的整体布局、建筑结构和功能。
 
    其次,要切实落实书院导师工作制度,让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参与到书院的建设中来,让更多的教师参与书院的教育和管理活动,把书院建设成为师生联系最紧密的纽带。
 
    第三,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建立健全学生自我管理制度,尽量由学生自主管理书院中的公共活动和公共利益,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构建辅导员、导师、学生自治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
 
    总之,我们希望,书院最终能实现三大功能,一是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二是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三是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成为复旦大学推行通识教育最重要的支点之一。
 
    与四年制书院教育相关,我们要仔细对本科教育要进行通盘的考虑,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构建更为完善的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使之与专业教育课程达成科学合理的衔接。我们去年重组了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这方面,教学指导委员会应该起到重要的作用,对全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工作发挥好研究、论证、审议和指导的功能。
 
    我很早就说过,要把通识教育看作是一种理念,贯穿于整个本科教育全阶段。通识教育理念既要贯穿核心课程,也要贯穿专业课程。通识教育并不等同于核心课程。核心课程无疑是重要的,但通识教育决不是让学生上几门核心课程那么简单。liberal education强调的是一种理念,注重自由心智的启发与能力的培养,它体现在包括专业课程在内的所有本科课程之中。所以,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另一方面还要制订不同专业大类更加细化的通识教育方案,从整体上推动本科课程和教材改革。去年,我们成功地申报了国家级教师教学示范中心。这个中心,在推进课程和教材改革方面要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