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腾飞书院建设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 2013-07-10 访问次数: 1496

 腾飞书院专职导师应萱同

    根据复旦大学多年通识教育的实践,我认为书院的主要工作应该是发挥书院的第二课堂功能。

    全国的优秀青年满怀希望考入复旦,学校、书院和教师的责任就是引导和帮助同学发现自我,发掘自我,扬长避短,确定人生目标,使自己的兴趣和未来事业有可能成为一体。在这方面,书院通过第二课堂是大有可为的。
 

    一:书院可以举办精选科普学术讲座给全体同学,既为同学开拓了眼界,又为在第一课堂吃不饱的同学提供学术成长的新天地。(从同学“我心目中的腾飞学院”征文看,同学们对于书院学术讲座是有更高期盼的。)我认为给大学低年级的同学作的科学讲座应该:
l.精心挑选,精心准备;
2.深入浅出,生动有趣;
3.启发式的,讲听互动;
4.对于同学确定科研目标,人生道路有较好启迪作用。
 
    配套于讲座,有条件的还可以举办讲座后讨论会,感兴趣的同学们在独立思考,或参阅参考书的基础上和主讲人一起展开进一步的研究讨论:
l.培养兴趣,发掘自我
2.发挥科研创造力,
3.感受科研气氛,
4.磨练事业心,
5.培养组织能力和合作精神。

  二:结合科学讲座和院系引导,学有余力的同学可自主参加腾飞科技创新活动,或导师的科研团队,最好是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几位同学成立一个科研小组,着重培养以下科研能力:
l.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2.科学调研:查阅文献,科研现状调研,
3.制定计划,
4.实施计划,
5.小结和总结。
独立完成一个小科研项目的全过程。
 
   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和能力,而不仅仅是项目本身。
 

   三.对于一部份学习暂时存在困难的同学,书院的第二课堂作用应该着重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功能,结成一帮一学习对子(或学习小组),培养团结、公益精神,这对于参加互帮互学的每个同学成长,提高情商智商和社会工作能力都有很大益处。
 
   针对部分同学因中学接触计算机少,大学一年级计算机学习跟不上的同学,可以由书院组织,利用现有的计算机课堂、设备和师资,为困难同学额外安排上机时间和辅导老师及时补课,跟上正常学习进度。不至于因计算机学习困难而影响整体学习进度,造成老大难问题。
 
   针对少数外语学习存在困难的同学,也可由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组织一帮一的学习对子,也可创办外语角,争取外语老师和优秀外国留学生参加,与中国学生互帮互学中、英文,为同学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对于计算机和外语学习或其它学科暂时有困难的同学,以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为主,通过书院的第二课堂,争取在一年级全面解决这部分同学暂时的学习困难,基本跟上正常学习进度,以利这部分同学的正常成长。


    夯实基础,培养兴趣,发掘自我,科研创新,为书院和自我腾飞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