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科创丨2017级结项答辩会回顾&获奖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 2020-10-23 访问次数: 137

腾飞科创丨2017级结项答辩会回顾&获奖结果公示

学生拓展部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

微信号 FDUtengfei

功能介绍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官方公众平台

昨天

收录于话题

腾   飞

科   创

20201020日,在光华楼西辅楼106教室,2017级腾飞科创计划结项答辩会于1330分准时召开。


出席本次答辩会的老师有腾飞书院院长陆昉老师、腾飞书院副院长沈一帆老师、腾飞书院专职导师朱建艺老师、腾飞书院专职导师单莉英老师、腾飞书院专职导师李大学老师、腾飞书院导师工作负责人叶竞妍老师和腾飞书院学工组组长秦玉琪老师。



答辩会流程


此次结项答辩会上,共有5组项目参与答辩。主持人首先上台,介绍并欢迎了到场的评委老师


接下来主持人说明了答辩流程,并分别介绍了各个项目组的主题。


随后,第一到第五组的同学代表依次上台发言,结合PPT展示了自己所在项目组的研究成果。


陆昉院长为答辩小组提出建议



每组同学展示完成后,在场的导师都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导师们数次强调,做科研项目不仅要有创新,还要注重研究和报告的严谨。之后,上台展示的同学回答导师们的提问,并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的改进方向。



第一组  基于深度学习的声音美化处理及应用

第一组同学认为,目前大众在大数据平台发布声音的需求日益增加,但一些传统的人声美化算法和产品存在缺陷。



他们介绍了自主开发的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对人们录制的歌唱音频进行人声分离、声音评价、美化人声的算法,相对传统算法和软件效果更优,具有实用性与商业前景




第二组  基于CPU-FPGA异构平台的键值存储系统

第二组同学针对5G时代下数据传输速度的提高,为了降低数据存储延迟,搭建了基于CPU-FPGA异构平台的键值存储系统



他们展示了自己搭建的一份极简risc指令集架构,实现了数据存储时关键函数 mixfinal函数的计算,相较原有语言效率提升了8-10




第三组  基于地理位置社交的虚拟校园

第三组同学从在校学生的社交需求出发,开发了一款虚拟校园App。他们展示了应用通过地理位置推荐附近的好友、并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提供的用户聊天功能。



此外,第三组同学还表示,该款应用将能实现功能动态更新,未来将支持学生课程表查看、校车时刻表查看等贴近生活的实用功能。



第四组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第四组同学以实际居家生活为背景,借助阿里云平台,搭建了一套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他们表示,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基于用户主动请求、基于场景被动触发以及基于历史行为数据对智能家居进行控制,并配有相应的手机App



第五组  神经形态计算算法及电路研究

第五组同学认为,芯片计算性能的提升不足以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增长。而神经形态计算算法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计算方式



他们分析比对了几大经典算法,并展示了对其中一种的深入研究和电路改进,相较传统的电路设计具有更高的性能。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该组同学申请了4个国家发明专利。



获奖结果公示

答辩会结束后,评委老师综合各项目组的成员表现,为各项目组进行了评分。本届腾飞科创获奖结果已经产生,现公示如下:


 “腾飞杯”优胜奖


神经形态计算算法及电路研究

指导老师:微电子学院  薛晓勇

项目成员:姜婧雯  田丰实  程曦  陈必胜  吴辉

程正昌  陈韬宇  梁晋豪  章志元  吴昊俣    


优秀奖


基于深度学习的声音美化处理及应用

指导老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孔令豹

项目成员:王鹏  叶涵诚  张奕朗  陆逸凡  张聪


智能家居智能控制系统

指导老师:软件学院  李敏波

项目成员:卢永强  吴宇  丁颖  王永立  覃钰卓  谢东方


顺利结项


基于CPU-FPGA异构平台的键值存储系统

指导老师:微电子学院  尹文波

项目成员:郑佳培  赵一凡  郭南麟


基于地理位置社交的虚拟校园

指导老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张凯

项目成员:黄宗安  张海斌  史一哲


高比能量锂硫电池的设计和组装

指导老师:材料科学系  吴仁兵

项目成员:白倩云


钴氮共掺杂多孔多面体碳/三维石墨烯自支撑材料在锂硫电池上的应用研究

指导老师:材料科学系  吴仁兵

项目成员:常城


以上奖项结果同时将于近期在书院网站公布



腾飞书院“腾飞科创”工作组

20201020


文案 | 李余祉

图片 金琦昊

排版 | 李余祉、李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