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环游-微电子学院
发布日期: 2021-12-21 访问次数: 79

专业环游 | 微电子学院

学术交流部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

微信号 FDUtengfei

功能介绍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官方公众平台

2021-12-20 19:44

收录于话题

分流的日子一天天临近

同学们在学习各门课程的同时

是否为专业的选择焦头烂额

又是否会对未来的道路感到迷茫?

但是不要担心

腾飞书院为大家准备了专业环游

帮助站在分流岔路口的你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本期专业环游将聚焦于微电子学院

向大家介绍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感兴趣的同学们快看过来


同学们可以在本次专业环游中了解到以下内容:

1、发展历史

2、平台建设

3、人才培养

4、研究成果


正式介绍之前先来个视频!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已关注

关注

重播 分享 赞

退出全屏切换到竖屏全屏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 已关注

分享点赞在看

已同步到看一看写下你的想法

分享视频


发展历史

复旦大学是我国最早从事研究和发展微电子技术的单位之一。上世纪 50 年代,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凝聚态物理学家谢希德在复旦创建半导体物理专业,奠定了本学科的办学根基。1960 年,复旦大学研制成功多谐振荡器和锯齿波发生器两种锗集成电路,是我国试制成功的第一批集成电路样管,比世界上首次制得锗集成电路仅晚一年多。1964 年,复旦大学在国内首先研制出半导体核探测器。1998 年,孵化复旦微电子公司,2000 年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

2019 年,复旦大学在全国高校中唯一获批率先试点建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微纳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EDA)”、“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微纳系统集成”、“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等创新型学科方向,是布局集成电路学科方向最齐全的高校,基本涵盖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平台建设

复旦大学是承担集成电路领域国家级平台建设最多的高校,包括:“专用集成电路和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于 1992 年获批建设;“长三角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于 2013 年获批建设,全国唯一;“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上海)基地”于 2014 年获批建设;“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于 2018 年获批建设,全国唯一;“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2019 年于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四家之一。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教师 122 人,其中教授 53 人,副教授 41 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 2 人, “长江计划特聘教授”3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8 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 人。学院着力构建“2+X”本科培养体系,坚持“通识教育-拔尖培养-多元选择”有机衔接,引导一流科研成果以及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致力于为国家培养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的开拓者、交叉领域的探索者和关键产业的领军者


研究成果

2013 8 月出版的《科学》(Science)杂志刊发学院科研论文,提出并实现了一种新型的微电子基础器件:半浮栅晶体管。这是我国科学家在该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第一篇微电子器件领域的原创性成果,实现了零的突破。IEEE 国际固态电路峰会(简称ISSCC)被誉为芯片届的奥林匹克,学院先后有 12 项研究成果在这一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中向全球发布,位列中国大陆高校前茅,体现了学院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领先地位


本期的专业环游到这里就结束了,敬请期待下学期初的专业环游线下讲座,届时我们会邀请各院系老师来答疑解惑。如果你还有其他疑问,欢迎联系院系相关负责人进行咨询,也可以登录网站了解更多内容。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

微电子学院官方网站:

https://sme.fudan.edu.cn

咨询电话:

021-65643449(宋老师)


图片来源:千库网


  文案 | 徐宏鑫

排版 | 陈怡霖

编辑 | 聂雨辰

责任编辑 | 孙晗

审核 | 秦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