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环游|材料科学系
发布日期: 2021-12-17 访问次数: 34

专业环游|材料科学系

学术交流部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

微信号 FDUtengfei

功能介绍 复旦大学腾飞书院官方公众平台

2021-12-04 13:28

收录于话题

不知不觉,进入复旦已有三月

你是否已确定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

抑或不知所措,迷茫不安


不必担心

腾飞书院即将举办“专业环游”系列活动

在线上将会推出系列专业介绍推送

邀请各学院老师介绍专业情况

线下为你答疑解惑


本期专业环游将介绍材料科学专业的内容。接下来还将会推出关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等各个学院的专业介绍推送。在参与本次活动后,保证大家能在分流前做足准备工作,分流时从容不迫!

本次专业环游为大家介材料科学专业,对材料科学专业感兴趣的同学注意啦,你可以从我们的讲座中了解以下内容:

1.院系概况

2.学科优势

3.人才培养

4.毕业去向


材料科学专业感兴趣的同学赶快看过来~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学院简介

院系概况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是国内综合性大学中最早设立具有工科性质的院系之一,前身是1982年成立的材料科学研究所,19863月正式成立。材料科学系以功能新材料为重点,面向学科前沿和未来新兴产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建设上海全球创新中心的目标,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学科优势

材料科学系集合复旦大学理化基础学科的优势,通过物理与化学结合、材料与器件结合,构建课程和知识体系,提高学科整体水平,成为服务国家和上海创新发展的人才和学术高地。拥有国家微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微分析中心、教育部先进涂料研究中心、专用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高校电子与光电子材料及器件分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TFT-LCD关键材料及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等面向新型技术产业的教学及科研基地,实力雄厚。复旦大学材料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1‰2017"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人才培养

材料科学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现有“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实行“2+X无缝对接,学生在大一、大二进行通识教育和基础教育,大三、大四由材料科学系负责专业教育和应用教育。要求学生掌握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并在科学研究、新材料开发和应用方面受到良好的科学训练;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莙政学者”“望道学者”“创新性实验计划”和“挑战杯”等科研活动。为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每年派送优秀学生去海外著名大学交流学习。近年来,通过“素质教育全人培养”教学改革以及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等具体举措,材料科学系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并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2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内外著名半导体相关企业、企事业单位等单位从事特种功能材料、IT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

学院学生有相当部分选择继续深造,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其他选择就业同学也可以凭借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的文凭寻找到一份在院校、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供职的工作。

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


校友拾零

1993届 张之皓  

华美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1995届 陆  薇  

远景能源全球副总裁

1996届 卢煜旻  

上海矽杰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1997届 吴忠洁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7届 张永熙

上海瞻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转专业工作、技术科学试验班专业分流工作的具体政策、考核方案、招生名额等信息请及时关注教务处网站通知


材料科学系网址:https://mse.fudan.edu.cn/

电话:021-31243581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文案 | 余雪

排版 | 马子航

编辑 | 聂雨辰

责任编辑 | 孙晗

审核 | 秦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