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的人际关系
发布日期: 2013-11-12 访问次数: 1134

——腾飞书院心灵成长工作坊第四期

          2013年11月5日13:30,腾飞书院心灵成长工作坊第四期在本部5号楼大活动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淑臻老师作为主讲人。

    首先,老师提出了幸福感如何获得的问题。我们普通地认为的个人成就会带来幸福,但是老师指出真正的幸福感是源于良好的人际关系。而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本质就是与别人建立高质量的心灵关系。怎样去找到一个要好的朋友,怎么样让别人更易于接受我们?是这次谈话的主要话题。

老师谈到,人与人的交往中有三个要素:自己,他人,情景。人与人之间有心理上的界线。有些强势的人,他们内心只有自己。他们容易入侵到别人的界线,从而我们不太想与这些人接触,因为他们使我们感到不适。我们要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不要随意用自己的价值观来要求别人。当我们看到一个人的与自己不同时,要尊重他人的界线。

    与习惯于指责的人相反,有些人习惯于迎合别人,在交往时只有他人。他们表面对别人好,不能算是真的在对别人好。真正对别人好的人是坚定的、独立的,不会因为得不到别人的正面反馈而失落。

    还有一种人是超理性的,他们在交往时只看到情景。与他们交往虽然没有很大的不适,但可能会感到自己被忽视。有的人习惯于打岔,他们根本没有交往的三个要素中的一个,我们没办法跟他们深入谈话,即使在平常我们可以和他们嘻哈谈笑。他们内心恐惧于面对,或许因为从小有一些没办法面对。他们在人际关系终不会与别人冲突。

    李老师说,当我们在交往时把这三样都看到,我们就具有了一致性。当我们想要与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时,我们需要以这种一致性来与他们交往。

    然后老师介绍了冰山模型,当把人的行为向下发掘,就会一步一步地到达这个人的感受、对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模型,来分析人在与别人交往中的内心驱动机制。当我们看到人的行为时,我们可以用这种模型来发掘到他们的内心,理解他们。

最后,同学们还提出了一些问题:理解别人会不会忽视了自己感觉?一致性是不是代表完全的真诚?最女生追不到怎么办?老师都对此进行一一解答。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但在最根本上我们都是互相联系的,如果我们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沟通,就会更容易地达到人与人之间的良好交往,拥有高质量的人际关系。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